江月见重山(大纲结局加番外)

《江月见重山》这个故事,因为心情和精力都不复当初,大概是写不完了,只能笼统说下后续

(前文下载见合集最后一篇)


睡过之后,仲堃仪和孟章维持着微妙的相处方式,孟章心结未解,仲堃仪做小伏低,可是孟章知道,他还放着心腹在盛平,是不可能无欲无求只做一个乖巧情人的。一次吃饭仲堃仪故意不动笋尖,孟章问起,他答:“忍剪凌云一寸心。”他的抱负,终究不止于此的。

后来两国开战,时局动荡,啟昆临终,总算说服各地军阀联兵对抗遖遡,但他们却又各怀心思。

四姨太避难来到望都,与仲堃仪重逢,因为她早年在堂子里身体受损,无法生育,提及想要收养孩子为将来打算。仲堃仪回头偶然对孟章说:“我想要一个孩子。”孟章差点动了杀心。后来知道真相,两人剖白心迹,又逢凌世蕴去世长谈,终于决定暂且消除隔阂,一心对抗外敌。于是重新推举他为联军总参谋。

插一段陵光和公孙钤对此的评价。

(他很疑惑地嘀咕了一句:“人会在同一个坑里掉两次吗?”

公孙钤尽职尽责地给他剥葡萄,一本正经说:“仲兄他不是个坑。”

陵光被他逗得大笑,枕在他膝盖上,目光柔艳:“醒掌一方权,醉卧美人膝,夫复何求?”

公孙钤沉默片刻,轻声问他:“这样你就能满足了吗?”)

啟昆死后,裘振回到天璇再见陵光,却是旧恩虽在,逝者难忘。最终裘振为了啟昆的心愿,去往前线与齐之侃一起作战。临走告诉陵光:“我们心中,最重要的,都已经不是彼此。”

陵光才彻悟,他之前给公孙钤的,不是全部的自己。

“满目山河空念远,落花风雨更伤春。不如怜取眼前人。”

公孙钤生日,陵光让他许愿。他第一个愿望是“天下太平”。陵光绝倒:“别人这么说,我一定嫌他太虚伪,你说出来,我倒相信是真心。”

第二个愿望是“在你治下天下太平。”

陵光被他望着,在沉沦颓废那么多年后,重新生出逐鹿天下的野心。

举国合力之下,打败了遖宿入侵,裘振战死沙场,陵光照他遗愿,不顾舆论,将他葬在啟昆墓地附近。

那是他们初遇的地方。

战时蹇总理临时代任总统,如今功成卸任,全国选举新总统。齐之侃代表军界,一力助威蹇宾。仲堃仪威逼利诱,拉拢各界势力,为孟章铺路。公孙钤负责为陵光公关外交,争取国内外支持。

见陵光呼声渐高,慕容离不忿,怂恿执明参加选举。执明心中清楚,他与陵光是有家仇,于是推了翁彤参加,在其中搅浑水。他承诺内阁,如若翁彤上台,会放手将天权驻军全部编入中央。

最终翁彤赢得总统之位。执明携亿万家财远赴国外定居,他问慕容离:“这一次,你还跟不跟我走?”

他知道,留在国内,权力的斗争永远不会结束。

新总统上任之夜,在西山官邸举行隆重晚会,各家为了安排自己人到中央五院十八部的重要位置,言谈举止处处暗流涌动。

公孙钤出了门来,眺望远方,恰是明月如霜,江水如练,群山如削。

仲堃仪端着酒杯走到他身边:“执明此刻想必逍遥快活,不像你我,还要费心劳力,不得片刻清闲。”

公孙钤微笑与他碰杯:“因为他想要的,并不是你我想要的,大家各得其所,有什么不好?”

江风袭来,有人衣衫一动,一剑斩碎月光,枫叶纷纷坠下。两个人收声望去,原来是齐之侃正在舞剑,一招一式,凌厉敏捷,但蹇宾伴奏的钢琴,一起一伏,婉转轻快。

仲堃仪一时沉默,直到一曲终了,公孙钤推推他,他回过神来,转头看见一身墨绿军装的孟章立在台阶上,眼睛明亮带笑,向他挥手致意。


最后,以很早之前为这个故事写的一首《临江仙》作结吧。

当年多少风流客,一时都作阑珊。书到相思两字寒,浓似花间酒,薄如秋后蝉。

天涯尽处无征战,斜阳犹照青衫。初心岂肯不逢君,曲终回首处,江月见重山。


番外。

有一天仲堃仪派人到天璇的菀城给公孙钤送礼。陵光酸溜溜地说:“非年非节,送什么礼,是不是别有居心?”

公孙钤心里偷笑,面上倒是一本正经:“他说之前收了我的苍松图,所以还一幅来。”

画卷展开,是一幅墨梅,笔法不俗,气韵生动。公孙钤笑道:“仲兄画技有进步啊。”

陵光听着更不入耳,挑剔道:“我看比你差远了。”

来人将画挂好,陵光看那画上题的是王冕的梅花诗:“吾家洗砚池头树,朵朵花开淡墨痕。不要人夸好颜色,只留清气满乾坤。”

他盯着“乾坤”两字琢磨一下,骤然变脸:“我就说他别有居心!”

公孙钤只得安抚他:“只是巧合,只是巧合。你看这儿还有孟章的印呢!”

那送画的人一直含笑不语,陵光觉得刺眼,冷哼一声:“你又是什么人?”

那人换了恭敬的语气:“我叫艮墨池,仲先生让我来,想请公孙先生安排我个职务。”

公孙钤道:“既是仲兄推荐,肯定不是凡才,我会好好安排。”

陵光这才回过味来。

哪里是送画,分明是送个间谍来。

吾家洗砚池头树,朵朵花开淡墨痕。

艮墨池向公孙钤道谢,眸光微闪,一点风情不露。

风云场上,新的一代也正蓄势待发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万红自静 | Powered by LOFTER